青岛

当前选择:青岛

当前位置: 青岛学大教育 > 青岛资讯 > 青岛

中考结束如何调整心态

来源:学大教育 时间:2018-08-17 17:12:50

一般而言,在中考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,尤其是得知成绩后,考生的反应都是不同的。有超出预期的,也有失利的,不论如何,已是既定事实,此时心态调整尤其重要。下面学大教育网为大家带来中考结束如何调整心态这篇文章,希望大家认真阅读。

每一年成绩公布后,都会出现三类学生。

第一类

中考发挥不错,成绩非常好。由于考得好,所以异常兴奋,然后呼朋唤友,到处去旅游,有时几周还不够,非得玩上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的时间,然后等着高中开学。

第二类

中考发挥失常,考得很不理想,这种情况下,心情是极为郁闷的,为了弥补心情“疗伤”,仍然选择出去玩,然后等着有哪所学校录取,接着就等着开学。也许有一个重新开始的愿望,也许是怨天尤人,但总算了进了高中了。

第三类

中考考得四平八稳,没预期的好,但也不差。于是开始反思,开始规划新的生活,提前学习,最后的结果就是奋起直追,一路领先。

其实,中考不是结束,而是开始。

仔细想想,小学6年,中学6年,大学4年,如果算上硕士3年、博士3到4年,共有22年之久。中考终究只是其中的一段旅程,接下来的暑期是一个重要的蜕变契机。

因此,中考后的这个暑假,应该成为准高中生的“预科”阶段,在休整的同时,仍然不能放松对学习的要求。下面,我们来看看一些过来人的意见:

语文:做好四件事

首先要明确学习目标,可以找出今年高考的试卷,了解高中课程的基本面貌,看看自己将要达到怎样的水平。

其次,学生要认识、分析自己。中考后,几乎所有同学都不会再看回中考语文卷了,但其实它很重要。中考卷是最严谨和权威的,它能够代表你当下最真实的水平,根据中考试卷分析自己的不足,弄清究竟是方法不对还是知识积累不足,冷静分析自己在各方面的得与失。

“我见过最极端的情况,有名校就用当年的中考语文卷原卷做高一新生的摸底考试,很多同学反而考得并不比中考时好。”

再次,要加强阅读,增加自己的知识积累与范围,提高阅读能力。学生可利用暑期阅读中考优秀作文,与自己的进行比较,吸取别人的优点。还可阅读名家散文、游记、科普文章、杂志等。有些学生喜欢先买高一语文课本预习,其实只要去书店或向上一届学生借阅一下,翻翻目录就可以。高中课本有一些名著的节选文,学生可以照此阅读原著,加深了解课文的背景和作者的创作意图。

最后,写一点读书笔记。养成这种习惯对自己大有好处。从高中起,阅读侧重于感悟,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能使学生主动思考的空间更大,渐渐进入主动思考、主动表达的良性循环中。

物理:温故知新,多看科普文章

对初三毕业生来说,暑假可以外出旅游开阔视野、参加社会实践等。但高中的课程,尤其是数学和物理,与初中相比难度提升了很多,建议大家劳逸结合,在休闲的同时,适当预习高一理科的内容。

具体到物理科,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跨度非常大,学生如果没有准备,学起来非常难。因为,初中物理的难度仅仅要求学生懂得表象,但高中物理重研究,要求学生对身边的物理现象多问为什么。因此,学生要把初中物理基础进行巩固,光学、力学、热学、电学都是高中知识的基础,一定要温故知新。特别是刻度尺的运用、运动等知识的熟练掌握与否,对高中学习有很大影响。另外,学生要多看科普文章,培养自己的物理兴趣。同时,高中物理计算量加了很多,计算能力差的学生要利用暑假好好补上。

 

相关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话题